.

中国节 贴门神

2023年1月18日

除夕夜 辞旧迎新
贴对联 楹联 门联
别忘了 还有一对门神

>> 门神是中国民间信仰中驱邪纳福守卫门户的神祗,《广雅·释诂散》中讲“门,守也”,《说文解字》中注“户,护也”。
门内的平安吉祥与门的凶煞邪恶由一道门来隔绝,“门神”由此而生。

>> 门神是中国住宅和佛教道教寺庙大门处的神像,亦见于朝鲜、日本、越南 ,主要贴在大门或后门,佛教道教寺庙也会在山门处设有门神塑像。

民间传说最广的是左右门分别贴的是秦琼与敬德(尉迟恭),单门则贴的是魏徵或是锺馗。

>> 钟馗,为驱魔的大神,其源流由来,说法甚多。有“法器说”、“蕈类说”、“尧暄说”、“唐玄宗梦仙说”、“唐德宗进士说”等。
或说是法器或蕈类名称演变而来,民间信仰称钟馗系唐代陕西户县终南山阿福泉人,生得豹头环眼,铁面虬鬓,相貌奇异;然而却才华横溢、满腹经纶,正气浩然,因刚直不阿,不受朝廷重用,自杀而死,死后成神,专捉恶鬼,但是据考证应是“法器说”或“蕈类说”为真。
钟馗是由逐鬼法器“终葵”的谐音,延伸而来。
李时珍:“《尔雅》云:钟馗,蕈名也。

>> 门神的历史很久,其前身是“桃符”,又称“桃板”。
古代人认为桃木乃是五木(桑、榆、桃、槐、柳)之精,能辟鬼邪,故从汉朝时就有用桃木做辟邪之具。
有的在桃木上刻上吉利文字,有的则刻上图形,分别形成春贴与年画。
随着纸的广泛应用,桃木逐渐被纸所代替。到后来有人把神荼和郁垒绘在年画上,贴于门上,形成了门神。
南朝《时记》中记载:正月一日,“造桃板著户,谓之仙木,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谓门神。”

>> 门神,即司门守卫之神,是农历新年贴于门上的一种画类。 作为民间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人们将其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中国民间深受人们欢迎的守护神。
根据史料记载,周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祀门”的活动,而且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典礼。
在门神的传说中,神荼和郁垒二神的传说在民间早有流传,.. 后期新增的门神主要有“祈福类”、“道界类”、“文官类”、“武将类”及“其他杂类”等等。
祈福类如赐福天官,道界类如钟馗与王灵官,文官类魏征、包公和文天祥,武将类如秦琼与尉迟恭等等。
到元代以后,源于《西游记》和《隋唐演义》两部小说,秦叔宝、尉迟恭二人作为武门神普及最广。

>> 随着时代的前进,皇宫、寺庙和民宅开始将有名的文臣武将尊奉为门神,像是秦琼与敬德、萧何与曹参,还有关羽与张飞等等。

>> 自49年建立共和国后,人们的思想发生转变,有些地方,便把刘胡兰与赵一曼、董存瑞与黄继光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民族英雄的画像、逢年过节,贴在大门上。这样以来,门神便不为门神,而演变为门画儿了。
一些著名的传统木刻版画产地,也以印制门神版画而闻名,如杨柳青、潍坊、朱仙镇和桃花坞等地。

得了 看到了吧
这门神 也是与时俱进的
那么 如何祭祀门神 贴门神呢

>> 旧时中国,春节的序幕被拉开之后,每逢腊月二十七或者最晚在除夕中午之前,家家户户都要在大门上贴门神。

>> 门神的神诞之日为正月十五日,中国民间多有在新春时节,祭祀门神并於大门口张贴(以进门者为视角,贴于门两侧,画中门神以对脸相视为正确的传统贴法,反之则为中国民间流传的“贴错门神”)门神的习俗。
武门神一般贴在大门上,东边为上,贴秦琼像,西边为下,贴尉迟恭的像;文门神是贴在正堂屋及厢房门上的,一般是招财进宝、五子登科之类的彩画。

一句话 敬神如在
千万别贴错了
>> “贴错门神”这个词,似乎只有粤语里才有,后面还有一句歇后语,叫“面左左”,两个门神贴错了,背对背,当然就面左左啦。
意思是两个人互相怄气,相互不理睬。

可别 可别
大过年的 和为贵 才是真
这话说回来 若让俺迎请门神
俺还是会喜欢 追根溯源的
神荼鬱塁

对了 注音这四个字的读音
都是古代的发音
估计 念错了 也是大不敬 呢

>> 「Shēn Shū」(音身書);「Yù Lǜ」(音鬱律)。
>> 神荼郁垒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两名神祇,著名的门神。说此二神把守“鬼门”,能将邪恶不正的鬼魅以芦苇绑缚,喂虎而食。故黄帝命百姓在家门以桃木作其塑像,以驱魔逐魅。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