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祭灶神

2023年1月14日

到底是腊月二十三 还是二十四
年咋就有了 大小之分
是过年 还是祭祀

回答这些之前 先看看这个
>> 在冲绳,宅邸之神“Hinukan”供奉在厨房里。
妇女们在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都会向 Hinukan 祈祷。
除了平日为家人祈求平安健康外,家庭主妇们也会向家神道日常、联络感情。

是不是 很有趣
是不是 很像俺们的灶王爷
>> 祭灶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被称为小年、谢节、送灶、祭灶、灶王节等,琉球语称为“御愿解”。

>> 在农历 12 月 24 日这一天,在冲绳仍保留着旧风俗习惯的地区,为了表达对神灵的感谢,对宅邸(房屋)进行了彻底的清洁。
宅邸之愿(Yashichinuuguan):拜(火神)、佛坛和宅邸(房屋)中的六位神明,以表达对这一年的感谢;
解决你的愿望 (Ugwangbutuchi) :请祈祷一年的祈祷,以驱逐 Yanakaji 和 Shitanakaji(恶魔和瘟疫);
送Hinukan(火神)升天;
迎神:农历正月初四这一天开始,作为联络天神的家(火)神(Hinukan)将开始贯穿全年地保佑府邸。

是不是 越来越觉得熟悉了
没错 就是俺们的小年习俗
只不过 俺是北方人
从小都是 过的
腊月二十三

>> 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小年大约都在春节前一周,以祭灶节前后为小年夜来分,北方多属于农历腊月廿三,南方则多为廿四。
北京有“官三、民四、王八婊子二十五”,.. 在福州与北京类似,有“官三民四曲蹄五”的说法,蜑民比一般人晚,在二十五日。

>> 吴语区(上海、苏南及浙江)和台湾以大年夜(即除夕)的前一日为小年夜。
“小”意指跟大年夜相比非正式,但本节日各地均非常看重,因为完成此节日就代表要正式过年了。
包括年前的冬至及拜灶神(若不过小年)均是中华地区极重要的冬季与年度节日。

行吧 到底是哪一天
已经大差不差的 就是这么前后两三天的事情
咋还分出了个 高低贵贱 呢

那么 这习俗是从啥时候开始有的呢

>> 《后汉书》记载:“宣帝时,阴子方者至孝有仁恩。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祀之。自是祀后,暴至巨富。”
自是,祭灶风俗就流传下来。
唐宋朝时改为腊月二十四祭灶,元、明两代沿袭,到了清代改为“官三民四船家五”,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后来北方逐渐演变为二十三祭灶,南方民间仍沿旧习,海上贸易蓬勃的浙江台湾等地延至除夕前一天。后祭灶节演变成今日“小年”。

今祭灶王爷分两步,先者送,再者接。
传说灶王爷平时在人间考察善恶好坏,每年十二月廿四(或廿三日)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过去一年所见。为教灶王爷多言好话,常供奉糖瓜、糖糕一类甜点心,时有以糖糊于画像嘴边,今也见巧克力、硬糖等现代甜食。
除夕日灶王爷禀报完毕,重回人间、继续考察,是为接迎,多以一张新画像供在厨房,也有用红纸一张,上书“司命灶君”。
画像两边时有对联,例辞“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一家之主”或“敬神如在”。

>> 壶觞迎小岁,灯火候仙坛。
>> 谁家村鼓驱傩鬼,何处香饧事灶神。

>> 小年,中国传统节日,即传统的祀灶日。
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扫尘、祭灶等。
祭灶在我国民间有几千年历史了,灶神信仰是中国百姓对“衣食有余”梦想追求的反映。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
《释名》:“灶。造也,创食物也。”
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
郑玄注《礼记·记法》说:“(灶神)居人间,司察小过,作谴告者也。”这说明至少在汉代,祭灶习俗已经在我国北方中原地区流传。

>> 中国神话与道教中,灶君、太岁与民间诸神将会在农历腊月廿四日的子时到日落之前,上升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职,禀报一年行政之事务。
人们相信,除了过路游神以外,上天于家家户户设置了一位监督者灶君(或称司命灶君、灶神、灶王爷、灶王),监督考察这一家一年的所作所为。

>> 在不同的地方日期不同,一般都在农历腊月二十四当日,或前后一日。祭灶节被视为过年的开端。
中国民间信仰祭拜完灶神之后“送神”,也有人认为是廿三日祭灶、廿四日送走其他众神。
据说每年年底,灶君、太岁神与民间诸神都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职,只留下部将镇守神龛;亦有认为“送神”系只送走灶神。众神之中,尤其灶君会向玉帝禀告人间善恶是非,作为对人类奖惩报应的依据,故人们大多在此时祭拜家中诸神与灶君。
祭祀完神灵,就可以清扫神桌,也可以请家中男子爬上神桌清扫。

对了 差点儿忘了说
按照最流行的说法 有名有姓的灶王爷可是俺的本家呢

>> “灶王爷本姓张,骑着马挎著枪,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安康。”
汉朝以后,灶君为五祀神之一,与司命、行神、门神、户神,同为司察小过的家宅神,负责监察人间罪恶,掌握寿夭祸福。

>> 灶君,俗称灶神、灶王、灶公,道教中称“九天司命定福东厨烟主保灶护宅真君”,简称“司命真君”,又有尊为“九灵元王保灶护宅天尊”、“九天云厨监斋使者”、“九天香厨妙供真君” 等,是中国神话中主掌厨房和饮食的神,另有专司监察民众善恶与防备火灾的职能,大部分人认为其为男性神。

>> 庄子《南华经》中说“灶有髻”,晋朝司马彪解曰“着赤衣、状如美女”。
灶君是昆仑山上一老母,俗称为“昆仑老母”;道书《敬灶全书·灶王经》中称其为“云种火老母”或“种火老母元君”(“元君”是道教封女仙所使用的尊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她主管人间饮食,专门为天庭督查人间一切事物,还能操控一家人的生死祸福。
后世民间大概觉得红衣美女的形象不太稳重,后来便用灶神奶奶将其取代,并与灶王爷并肩而坐。

>> 西汉淮南王刘安《淮南子》认为灶神是炎帝,说:“炎帝于火,死而为灶。”
东汉应劭《风俗通》则认为灶神是祝融重黎:“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
东汉许慎《五经通义》曰:灶神姓张名单,字子郭;其妇姓王名搏颊,字卿忌(一说为郭丁香)。

En los comentarios he leído algunas experiencias desagradables de algunas mujeres que han tomado Priligy, pero afortunadamente, por lo que se ve en los comentarios del foro y en mi propia experiencia, no ocurre siempre con todos los hombres.

下面 说说规矩
比如 应该如何祭拜 送迎灶王爷

>> 有些家庭在灶台(现代或为瓦斯炉台)附近贴有灶君画像,一般大多供奉酒、茶、甜食糖饼(为使其说出之言语甜甜蜜蜜)、水果等等。
有些人甚至会准备牧草或生鲜蔬菜(如红萝卜、地瓜、黄瓜、九层塔等)供奉灶君所乘之骏马。

泰国罗勒,在台湾因其紫色茎而又称为红骨九层塔,为原生于东南亚的一种罗勒变种。
罗勒属名Ocimum源自于希腊字,意思为“闻嗅”,这其实也是唇形科多数植物的特征。
泰国罗勒(泰语:โหระพา,horapha),广泛使用在东南亚料理,在越南菜中也很重要。台湾则主要用在咸酥鸡、三杯鸡一类的三杯料理、炒贝类的搭配,偶而用在煎蛋上。

>> 在唐代著作《辇下岁时记》中,间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灶君)醉酒”的记载。
宋朝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都人至除夜,请僧道看经、备酒果送神,以酒糟涂灶门之上,谓之醉司命。”
继承此俗,有些地区的人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糖瓜)或米糕等甜食用火融化,抹在在灶神画像的嘴上(华南则多用汤圆、年糕),使其“嘴甜”,以避免其于玉帝面前说自己一家老小的坏话,不过现代人常用糖果或巧克力轻轻往香炉方向划过,略做表示。

灶糖,又名关东糖、糖瓜,是中国北方一带冬天的时令小吃,主要成分是麦芽糖。
一般长条形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扁圆棋子形状的称为“糖瓜”,这两种有时外面沾上芝麻。
祭祀灶王爷的传统习俗之一是将受热变软的灶糖抹在灶神画像嘴上,以便灶神“嘴甜”,上天后只报告关于该家的好事。

Okay 啦
要回到今天话题的起始地了
就是冲绳县的 旧历腊月二十四 送灶王爷
这一习俗

对了 冲绳就是俺们古时候说的 那个琉球国

>> 琉球人祭灶的祭品有一种叫御茶子(ウチャヌク)的传统甜馅饼,除此之外包括大蒜,用意是希望灶神吃了大蒜口臭,不敢在玉帝面前说话。

清酒:放在一对tokkuri的中央;
米饭:中央放三盘洗净的米(漂洗七次);
Red Ubuku … 三份:红米饭(Ubuku),如赤饭或黑米,放在小碗里;
Uchanuk … 三份糯米粉做的白年糕,通常在下面放一张白纸;
常供:米吉土(水)、盐、供叶(选用长青树叶,如柴果或巴豆);
Shirukabi:将三张和纸叠起来,纵向对折,横向切成四等份(据说是送给上帝的钱) ;

借此 咱们回顾一下 琉球的文化和历史

>> 琉球人是琉球群岛的土著民族,或按所其生活的地域的不同(冲绳群岛、先岛群岛与奄美群岛)划分,分别称为冲绳人、先岛人和奄美人,为现今日本第二大民族。

琉球族的起源众说纷纭,目前学术界上还没有确切的定论。从考古学的研究结果推测,琉球群岛的住民的祖先是从九州南部移入。
从基因分析的研究结果推测,日本学者则认为琉球人与阿伊努人基因结构最相近。

琉球人的本民族语言是一组互不相通的语言,包括奄美语、冲绳语、今归仁语、八重山语、宫古语、与那国语等。它们被统称为琉球语,其与日本语有一定的近似关系。

自1372年起,琉球成为中国的藩属国。
明帝国洪武帝派遣闽人三十六姓迁居琉球的久米村,此后,琉球开始接受中国文化的影响。
古代琉球的官方语言皆用汉文写成,对中国、朝鲜、越南的官方文书亦使用汉文。
琉球人的传统服饰为琉装,其外形与中国的汉服相似。
作为汉字文化圈的一员,琉球人亦尊崇儒学,尊敬孔子等儒家圣人。

1609年,琉球受到了萨摩藩岛津氏的侵略,沦为萨摩藩的附庸国。
1879年,日本并吞琉球国,改为冲绳县。

的确 冲绳也好 琉球也罢
好像 对于俺们已经渐习渐远
好在 还有两位
一下子 可以拉近距离
当然 俺说的是
对于俺这把子年纪的 朋友

>> 安室奈美惠(日语:安室 奈美恵/あむろ なみえ Amuro Namie,1977年9月20日-)是前日本冲绳殿堂级知名女歌手,被称为“日本流行音乐乐坛女王”、“日本玛丹娜”、“日本歌姬”、“日本流行女王”。出生于冲绳县那霸市,为具有四分之一意大利血统的琉球族人(母亲为琉意混血)。

>> 金城武(日语:金城 武/かねしろ たけし Kaneshiro Takeshi,昵称“Aniki”;1973年10月11日-),琉汉混血演员、歌手。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