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诺奖

2022年12月10日

也许是因为疫情的缘故 也许是因为没咱的原因
今年诺奖 没见啥响动

>>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法国科学家阿兰·阿斯佩、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泽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蔡林格;化学奖得主为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齐、卡尔·巴里·沙普利斯和丹麦科学家莫滕·梅尔达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瑞典科学家斯万特·佩博;经济学奖则由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三名经济学家获得;文学奖被授予法国女作家安妮·埃尔诺。
  在评选委员会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成就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7万美元)。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和2021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改为线上举行,这两年的诺贝尔奖获奖者也获邀一同出席今年的现场仪式。包括瑞典王室主要成员、政界领导人等在内的千余人出席了当天的颁奖仪式。
  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发明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就这 就完了
在这个浮躁的 填鸭式的 信息年代
就这 就完事儿了

好吧
俺自己来
>>

生理学或医学奖
帕博教授是位于莱比锡的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他在2010年对尼安德特人——当今人类的一个已灭绝近亲——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取得了很多科学家认为不可能取得的成果。
随后,他提取了于西伯利亚一个洞穴中发现的4万年前的指骨的DNA,从而发现了人类家谱中一个先前未知的分支。这种新人类被命名为Denisova,以发现该骨头的地点命名。
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尼尔斯·戈兰·拉尔森教授在宣布该奖项时说:“他的发现有助于我们了解智人,即当今的人类。这是一项非常必要的、重大的发现。”

“平均来说,你我都拥有1%到2%的尼安德特人的DNA……(他们)是与我们最接近的已灭绝近亲,并且现在已经在基因组水平上获得了定义。在未来几年里,这将给人类生理学的发展带来重大启示。”
尼安德特人于3万年前在欧洲灭绝,仅比现代人类的出现晚了几千年。这使科学家们猜测,他们的消失可能源于与智人的冲突。
赢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俨然是帕博教授的家族传统:他的父亲,生物化学家苏内·贝里斯特伦(Karl Sune Detlof Bergström)在1982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历史上,这已经是第九次诺贝尔奖得主的孩子也获奖了。

物理学奖
科学家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约翰·克劳泽(John Clauser)和安东·蔡林格(Anton Zeilinger)因量子力学实验获得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该实验为迅猛发展的计算和密码学新应用奠定了基础。
阿斯佩、克劳泽和蔡林格分别为法国人、美国人和奥地利人,瑞典皇家科学院这样评价这几位获奖者:“他们的成果为基于量子信息的新技术扫清了道路。”
这些科学家都进行了量子纠缠的实验,在量子纠缠中,两个粒子会产生联系,无论它们相距多远。这一研究领域曾令爱因斯坦本人感到不安,他曾在一封信中称其为“远处的幽灵行动”。
“我非常高兴……我初次开始做这项工作是在1969年,我很高兴还在世时能拿到这个奖。”79岁的克劳泽在加州核桃溪的家中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

化学奖
卡罗琳·贝尔托齐(Carolyn Bertozzi)、莫滕·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巴里·夏普莱斯(Barry Sharpless)获得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开发了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
过去的化学奖得主中有一些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如居里夫人,她还与她的丈夫一起获得了物理学奖,其长女艾琳·约里奥·居里在母亲获奖之后20多年获得了化学奖。
“今年的化学奖理念是不将问题过度复杂化,而是用容易和简单的研究来衡量。诺贝尔化学委员会主席约翰·阿维斯特(Johan Åqvist)说道:“即使采取简单的路线,也可以构建功能性分子。”
这是夏普莱斯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文学奖
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获得了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的颁奖词称,“她以勇气和敏锐的洞察力揭示了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束缚。”
埃尔诺的作品主要是自传性的。

>> 安妮·埃尔诺(法语:Annie Ernaux,1940年9月1日-),婚前姓迪谢纳(Duchesne),是一名法国作家和文学老师。
她的文学作品大部分是自传体,与社会学保持紧密关系
她的作品结合历史和个人经验。
她记录了她父母的社会进步(La place、La honte),她的青少年时期(Ce qu’ils disent ou rien),她的婚姻(La femme gelée),她与一个东欧男人的激情恋情(Passion simple),她的堕胎(L’événement),老年痴呆症(« Je ne suis pas sortie de ma nuit »),她母亲的死亡(Une femme),以及乳腺癌(L’usus de la photo)。
她在2008年出版的历史回忆录《悠悠岁月》(Les Années)受到法国评论界的好评,被许多人认为是她的钜作。
在这本书中,埃尔诺首次以第三人称(elle)来写自己,生动地展示二战后至21世纪初的法国社会。这是一个关于一个女人和她所处的不断发展的社会的动人的社会故事。
《悠悠岁月》获得2008年法兰西学术院的弗朗索瓦·莫里亚克奖、2008年玛格丽特·杜拉斯奖、2008年法语奖、2009年Télégramme读者奖和2016年斯特雷加欧洲奖。由艾莉森·L·斯特拉尔(Alison L. Strayer)翻译的《悠悠岁月》曾入围第31届法美基金会年度翻译奖。
2018年,她获得海明威奖。

和平奖
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来自白俄罗斯的人权倡导者阿莱斯·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罗斯人权组织“纪念”(Memorial)和乌克兰人权组织公民自由中心。
这些获奖者代表了其国家的公民社会。诺贝尔和平奖网站解释道,“获奖者‘多年来推动了批判权力和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权利……他们共同证明了公民社会对和平与民主的重要性。”

>> 诺贝尔奖于1901年由诺贝尔基金会首次颁发,该基金会是一个成立于1900年的私人机构,旨在实现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和工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愿,他也是炸药的发明者,于1896年去世。
他将自己的大部分财产留作信托,用于设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国际奖项。迄今为止,诺贝尔奖已颁发了609次,获奖人和组织达975个,如果算上两次获奖的人,则是943人和25个组织。

想说
或关起门来
或两耳不闻窗外事
好像 与鸵鸟政策 不是一回事 呢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