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节 寒露

2022年10月8日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每年九月中(西历10月7日或8日),斗指辛,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洁白晶莹的露水即将凝结成霜,寒意愈盛,故名。
寒露也代表深秋的到来,气候由凉爽逐渐转入寒冷下雪。

鸿雁来宾:雁以仲秋先至者为主,季秋后至者为宾;《通书》作来滨,滨,水际也,亦通。
雀入大水为蛤:雀,小鸟也,其类不一,此为黄雀;大水,海也,《国语》云:“雀入大海为蛤”。盖寒风严肃,多入于海,变之为蛤,此飞物化为潜物也。蛤,蚌属,此小者也。
菊有黄华:草木皆华于阳,独菊华于阴,故言有“桃桐之华”,皆不言色,而独菊言者,其色正应季秋土旺之时也。

寒露节气里,天地草木飘摇,然而菊花凌阴而盛开,而且经霜不凋谢,不同于其他花朵,宋姚宽《西溪丛语》称菊为寿客,也因此菊花得到“寿客”的封号,象征长寿。
晚秋时节宜以菊花入茶以补身体。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