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节 鬼节

2022年7月15日

中元节为亚洲地区的传统节日,日期为农历七月十五,本来为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后来道教视中元节为地官赦罪日而成为道教节日,又称地官诞,是指三官大帝的地官大帝(全名: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灵清虚大帝青灵帝君)诞辰。道教在此日素馔普渡,祈请为亡灵赦罪。

中元节在中国汉代已有,在夏末秋初祭祀田地之神、感谢大地的节日——中元节,《礼记》“月令”篇上说:“是女也(七月),农乃登榖,天子尝新,先荐寝庙”。
在收获的季节,天子象征性的以新榖祭祀祖庙,表达对祖先的敬意。
由于祖先崇拜在中国人的信仰中占了相当重要的一环,所以“荐新”的习俗得以存活数千年,甚至在它已从国家祭典中消失以后,民间都还保持着荐新的习俗,并且集中在农历七月十五举行。

道教创立后,加入了道教相关内容,这天在道教又是中元地官宝诞,是地官大帝赦罪的日子,有祭祖的习俗,并祈求地官大帝赦免祖先亡魂之罪,并由个人的祖先扩大至一切亡魂。
因此,这一天,饿鬼囚徒、十方大圣都会齐集起来,道士则会供奉花果、设坛颂经,作法事,期望地官赦罪,有普度之意。

佛教传入后,佛教徒在佛欢喜日供养众僧,以功德回向父母,称为盂兰盆法会,后来这天就有了盂兰盆节的名称。

盂兰节,或称佛欢喜日、僧自恣日、盂兰盆节(简称盂兰节),是在三个月结夏安居的最后一天(农历七月十四)供养这些参与的修行人,以其修行成就的大功大德回向,能解救过往的祖先、累世的父母亲属亡灵超脱苦痛。


盂兰节正日有二说︰一为农历七月十五日,二为七月十四日。
在广东、香港、澳门乃至华南地区的一些人以七月十四日为正日;而由于盂兰节与道教的中元节同属“鬼节”,故七月十五为正日之说并行。
盂兰节为佛教的重要节日,僧侣于这天集会,无分彼此,可互相提出意见和看法,从而作自我改善。
因此,佛家又称为“僧自恣日”或“佛欢喜日”。“盂兰”的梵文是“avalambana”,意思为“救倒悬”,指解救正在受苦的饿鬼。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