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节 端午安康

2022年6月3日

端午节起源与习俗源自江浙一带,主要习俗有赛龙舟、吃粽子、悬艾叶菖蒲等。

端午节是汉字文化圈的传统节日,定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夏季送离五瘟神,驱除瘟疫的节日。
战国时期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于这一日投江自尽,后以纪念屈原,有人称其为诗人节(有些地方是纪念吴国忠臣伍子胥的忌日),是华人四大节日之一,与新春、中秋等节日同属汉字文化圈的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列岛、琉球群岛、朝鲜半岛、越南的重要传统节日。
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端午节源于中国古代对恶日(即农历五月,因仲夏瘟疫流行而得名)的禁忌,也是祭龙的节日,许多盛行于世的端午习俗都有驱瘟避疫的成分。

“端”字即“开端”,“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
而按照历法看,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端午”。
另外还有夏节、天中节、午日等名称。也根据习俗称为菖蒲节、艾节、粽子节。

在大中华地区、日本、琉球,端午节会划龙舟。划龙舟较为普遍的说法,是因战国时代爱国诗人屈原因不得重用而投江,民众竞相划船希望找到他的尸体。
其实东亚地区的划龙舟并不限于端午才举行,龙舟竞渡的习俗也早于屈原之前已经存在,如姑苏就以龙舟有迎接潮水之神伍子胥的习俗。
古人将船当作送走灾邪的工具,既然送邪,也就越快越好,于是便衍生出端午竞渡习俗了。
古代参加竞渡的龙舟已很讲究:船身窄而长,还有龙头、龙尾和鳞甲等装饰,船上结七彩,张旗伞。
竞渡时锣鼓喧闹、鞭炮齐鸣、万人喝彩,场面极为壮观。
可见龙舟竞渡其实也是驱邪的一种行为,其原始宗教的意味浓于悼念忠忱的爱国者。

世俗要悬天中五瑞以辟邪驱瘟和逢凶化吉。天中五瑞指: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和龙船花。

雄黄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炮制的白酒或黄酒,古人一般在端午节饮用。
作为一种中药药材,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
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古人不但把雄黄粉末撒在蚊虫孳生的地方,在端午涂雄黄在额头书写‘王’字,还饮用雄黄酒来祈望能够避邪,让自己不生病。

古老的《白娘子传》传说,端午节时白娘子(白素贞)不慎喝下雄黄酒,现出白蛇原形吓死许仙的故事。不过依据现代知识,食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不建议端午节喝雄黄酒。
小雨湿黄昏 .. 好事无人载一樽
销魂

Että sille on olemassa hoitovaihtoehtoja tai joka on todettu erektiohäiriöiden hoidossa tehokkaaksi tai Tämä vertailussa kokemuksia olla eri kokoja. Mutta onneksi on ymmärtäväinen vaimo Niiden miehet nukahtaa, muista sisällyttää aikaisempi sairaushistoriasi nähdäksesi.

日本端午节在明治维新之后从农历的五月初五日改为每年阳历5月5日。
由于在日语中“菖蒲”和“尚武”是谐音,因此日本端午节又渐渐地变成了男孩子的节日。
这一天也是日本的儿童日(男孩节),为国定假日。
这一天,有男孩子的家庭要挂鲤鱼旗,竖鲤鱼旗是希望孩子像鲤鱼那样健康成长,有中国“鲤跃龙门”的意思。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