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路上 南宗五祖

2022年5月30日

白玉蟾(1134年-1229年),字如晦、紫清,号海琼子、武夷散人,祖籍福建闽清,生于琼州琼山(现海南岛)。主张性命双修,道教金丹派南五祖之一,是内丹理论家。一般认为,白玉蟾组织了金丹派南宗的教团组织,为南宗的实际建立者。

本名葛长庚。后来母亲改嫁,继为白氏子,遂易姓白,又名白玉蟾。白玉蟾年少聪明,7岁赋诗,9岁时能背诵《周易》、《尚书》、《诗经》、《春秋》等儒家9经。21岁那年在信中称自己“三教之书,靡所不究”,后来又说,“世间有字之书,无不经目”。然而白玉蟾初试科举却落选。据说是因为考官认为他太过骄狂。

据说白玉蟾后到儋耳山修道,并遇见道教金丹派南宗四祖陈楠,陈楠授之以丹法、雷法。
后宋宁宗诏征赴阙,召对称旨,封为“紫清明道真人”。
白玉蟾主张性命双修,以内炼为基础,实行雷法与内丹术相结合。
他重视道教著作的重要与启发性,曾曰“一言半句便通玄,何用丹书千万篇?人若不为形所累,眼前便是大罗天。”

白玉蟾很有多方面才华,能诗善赋,工书擅画。常乘酒兴即席挥毫,所作篆书、隶书、草书,所画人物、梅竹,技法高超,对后代书画(特别是草书)颇有影响。
《天朗气清诗帖》是白玉蟾的传世之作,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足轩铭》卷是其草书佳作,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