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节 元宵节

2022年2月15日

Chinese Lantern Festival
元宵节是来源自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东亚已有悠久的历史,对全球华人都有很大影响力。
元宵节亦称为上元节、小正月、新十五、元夕、小年或灯节,又称为元宵、元宵节、上元、正月半。时间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
这天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华人传统会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以示祝贺。这是传统新春定义的最后一天,亦是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青年男女外出观灯并趁机结识、相会,所以在东南亚地区也有“中国情人节”的别称。

佛教有在正月十五点灯供佛的习俗。
道教中,上元节为天官大帝(民间相传即为尧)诞辰,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分别属天、地、水这三官大帝主管。上元节乃天官华诞,故燃灯以庆。
还有说法认为,汉武帝时听从谬忌之说,在甘泉宫修建太一祠坛,在正月十五日祭太乙神最隆重,从黄昏开始,通宵达旦用盛大的灯火祭祀,加上夜晚常有流星经过祠坛之上,从此形成了正月十五张灯结彩的习俗。

秦末就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本称“上元”,是农民祈求丰收的日子,也是道教的天官诞。人们在田野持火把驱赶虫兽,希望减轻虫害,祈祷获得好收成。
隋朝初年,元宵节完全形成。
终唐一代,朝廷皆正式祭拜。
明清之际,元宵节通常被百姓当作春节的结束,活动也日益多元化:吃汤圆、观灯和娱乐游行是元宵节三大主轴。

有些地区会在元宵节拜祭紫姑,称为迎紫姑。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

孔明灯相传源自中国四川平乐古镇,三国时代,此镇乃为军事重地,诸葛亮当时被司马懿困于平阳,诸葛亮算准风向,制成纸灯笼系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终得以脱险。
宋朝此镇更以造纸闻名,后人为纪念诸葛亮,放孔明灯渐变成节庆仪式。
现今,孔明灯更常用于祝福。这是一个象征收获的成功和幸福每一年。

摘自《俺的道听途说》